阅读设置(推荐配合 快捷键[F11] 进入全屏沉浸式阅读)

设置X

第34章(4 / 5)

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还应按产品类别(或劳务)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

7.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的核算

(1)营业外收入的含义及其核算。

营业外收入是指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各种收入。营业外收入并不是由企业经营资金耗费所产生的,不需要企业付出代价,实际上是一种纯收入,不可能也不需要与有关费用进行配比。因此,在会计核算上,应当严格区分营业外收入与营业收入的界限。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固定资产盘盈、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罚款净收入等。

为了总括反映和监督企业营业外收入情况,企业应设置“营业外收入”账户。该账户贷方登记企业发生的营业外收入额,借方登记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数额,经结转后该账户期末无余额。

【例】某公司收到罚款收入400元,存入银行。私营公司会计分录编制如下:

借:银行存款。

贷:营业外收入。

(2)营业外支出的含义及其核算。

营业外支出是指不属于企业生产经营费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应从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中扣除的支出。营业外支出主要包括:固定资产盘亏、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非常损失、罚款支出、捐赠支出等。

为了总括反映和监督企业营业外支出情况,企业应设置“营业外支出”账户。该账户借方登记发生的营业外支出额,贷方登记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数额,经结转后该账户期末无余额。

【例】某企业向某小学捐款50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企业会计分录编制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

贷:银行存款。

【例】某企业以银行存款支付罚款1000元。企业会计分录编制如下:

借:营业外支出。

贷:银行存款。

8.利润的核算

(1)利润的含义。

利润是指一个会计主体在一定期间内经营活动的净成果,是企业收入抵减费用后的差额。如果收入小于费用则为亏损。利润是企业经营成果的最终体现,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活动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

私营公司利润总额是指企业在一定期间实现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最终成果。根据配比原则,则是同一期的收入抵减费用后的净额,若收入小于费用,则表现为亏损。

利润总额在内容上包括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三部分。用公式表示如下: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补贴收入

①营业利润的确定。

企业的营业利润是其主要经营成果,按其形成的业务性质不同,可分为主营业务利润与其他业务利润两部分。营业利润等于主营业务利润加上其他业务利润,再减去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可用以下式子来表示:

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营业费用

主营业务利润也称为产品销售利润,是由主营业务收入减去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后的余额,其有关公式如下:

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其他业务利润是指主营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收入扣除其他业务支出的净额,用关系式表示如下:

其他业务利润=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

②投资净收益的确定。

投资净收益是指公司对外投资、购买债券、股票所获得的收入减去投资损失后的余额。其中投资收入包括股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从其他单位分回的利润、投资到期收回或中途转让其所得款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投资损失则指投资到期收回或中途转让其所得款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此外,按权益法核算的股权投资在受资单位所增加或减少的净资产中所承担的份额也作为投资收入或投资损失的一部分。用公式表示投资净收益如下:

投资净收益=投资收入-投资损失

③营业外收支净额的确定。

是指与企业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收入减去各项支出后的差额。可用以下公式表示:

营业外收支净额=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企业的利润总额扣除所得税后的净额,即为企业的净利润,用公式可表示为: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2)利润结转的账务处理。

根据财务制度的规定,企业应设置“本年利润”账户来核算本年度内所实现的利润(或亏损)总额。该账户在介绍收入的核算时已经涉及,现详细介绍该账户。

该账户的借方登记期末从各成本、费用类账户所转入的借方余额,贷方登记期末从各收益类账户所转入的贷方余额。结转后如“本年利润”为贷方余额,则表示为企业本期所实现的利润总额

上一页 目录 +书签 下一页